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科技项目 | 政策法规 | 科技成果 | 授权专利 | 科研平台 | 合作企业 | 资料下载 | 科普基地 |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正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重要科技成果汇编
2013-08-19 08:22   审核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便携式人体生理信号监测系统研发及应用

负责人 孟庆国

所属部门:天津市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利2

本项目从人们对社区或家庭健康监护的需求出发,基于掌上电脑、PDA 或手机等无线移动终端实现远程健康监护:

  1)根据监护的生理参数需求,开发分立的小型化装置,采集人体生理信号或参数,经由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传送到无线移动终端;

  2)基于无线移动终端开发生理监护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心电图等健康监护参数的数据存储、显示和信息处理,构建监护对象的生理监护体域网;

  3)基于无线移动终端进行无线数据联网,建立健康监护对象体域网与监护服务器的远程数据交互,开发服务器端的健康管理系统,从而构建面向社区或家庭健康监护的低成本健康监护网络。

目前已经完成基于安卓操作系统开发生理监护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基本信息存储、显示和数据通信;成功研制工程样机,并在此基础上生产3000台智能手机;设计平板电脑的模具等硬件设计及相关试样,正研制平板电脑样机。

联系人:杨耿煌 18202551696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节能型智能化半导体照明产品开发及产业化

负责人 田立国

所属部门:天津市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

获奖及专利:专利28

该项目隶属于“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项目将LED照明与光通信技术等结合起来,形成新的技术模式,开发了集照明与光通信为一体的LED系统,设计实现了基于照明LED的高速短距离光通信收发单元,LED室内调光调色照明控制器,基于LED照明的光学无线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等,实现了通信质量和照明效果的协同优化。

本项目中的产品均属于典型的节能产品,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具有节能环保、电磁免疫、经济集约等优点,在上海世博会“沪上.生态家”、“航空馆”以及第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展览会等展出,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对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

科研团队近年来深入的研究半导体照明和通信技术,在半导体照明技术成果应用与产业化、光电信号转换、光通讯设备、高速光发射接收模块开发等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突出的成绩,申请了相关的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已获批。

联系人:田立国 18902002115

 

 

 

 

P1060807.JPG

DSCN0509SDC114401


 

 

发泡水泥构件自动生产线
项目负责人  邓三鹏

所属部门: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

发泡水泥构件是以普通硅酸盐水泥、硫铝酸水泥、粉煤灰等为主要原料,添加特制配方的发泡剂,在模箱里膨胀定型后,使用特制的自动切割设备切割成相应尺寸的发泡水泥构件。发泡水泥构件内部为蜂窝状闭孔结构,具有良好的保温性能、质轻、吸水率低、不燃、可锯可钉,是理想的A级防火保温材料,可广泛运用于防火隔离带、门芯板、内墙保温、屋面、楼面保温、楼道保温,用途极为广泛。

发泡水泥构件生产线主要由发泡搅拌机、切割机、热缩包装机、恒温养护设备、自动运输线及数十个铁板模箱等构成。基于可编程控制器(PLC)、工控上位机、称重、PID、温控等多种功能单元进行控制系统的硬件构成设计和软件监控组态、生产线顺序控制程序设计,以实现发泡水泥构件生产线自动控制。该生产线自动控制系统是综合应用现代机械电子、气压传动、自动控制、网络通信、组态监控等技术研发的一套自动化装备,系统具有动态实时运行显示,系统操作方便,工作稳定,可靠。

联系人:邓三鹏  18920108345


 

煤矿井下安全避险智能通信联络系统

项目负责人 邓三鹏

所属部门: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

1. 融合光纤环网、电话调度网络及CAN485工业现场总线等多种通信手段,构建了基于光纤环网和电话调度网的多网络互为冗余的智能通信联络平台。2.自主研发了基于环网链路的矿用低功耗本安型主、从站,用于连接程控调度电话网络的RJ-11-TRX模块。3.研制了基于CAN总线的长距离语音通信模块。4.基于以太网络TCP/IP协议,应用Delphi开发研制了具有数字广播、调度指挥、录音报警及存储等功能的通信主站上位机平台。5.自主研发了本安型应急LED显示屏避险逃生指引系统,与广播系统配合形成直观的声光逃生避险指引,并应用于煤矿井下安全避险。6.针对煤矿井下复杂突发灾难情况,预制灾变处理方案数据库,研制基于矿井灾变应急预案的一键智能逃生指引系统,快速指引不同地点、不同位置的人员进行紧急安全撤离。

联系人:邓三鹏 18920108345

 

 

 

 

 

 

 

 

 

 

 

袋装粉料自动上料系统

项目负责人 邓三鹏

所属部门: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利3

我国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大港油田等三次采油已经开始广泛采用聚丙烯酰胺驱油技术。国内外的聚丙烯酰胺上料都是由人工来完成的,工人的劳动强度大,粉尘飞扬,需戴口罩,帽子等才能工作,当吸收的PAM大于5000PPM时因肠胃粘膜对营养的吸收被粘阻而有害。

本项目应用现代机械、电气、气压传动和PLC控制技术集成设计制作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切袋倒料装置;并采取多项措施保证人与粉尘的隔离;基于PLC开发了自动控制系统;并应用皮带输送、螺旋输送和负压输送等多种输送方式构建了聚丙烯酰胺干粉的自动上料系统。

本项目解决了袋装粉料上料时的粉尘污染,有效预防尘肺、呼吸道等职业病的发生,填补了国内聚丙烯酰胺干粉自动上料系统技术空白;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本项目已在胜利油田得到了推广应用。

联系人:邓三鹏 18920108345

 

 

 

七轴数控落地式专用镗床

项目负责人 闫利文

所属部门: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专利3

1.项目简介:

该项目是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天津天新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主要用于工程机械铲斗制造过程专用机床。

特色和创新之处:

1)综合应用机械、电气、流体传动等控制技术,设计制造了七轴数控落地式专用镗床,实现了针对不同型号铲斗转轴孔的高精度镗加工。

2)二次开发了七轴联动的数控系统,实现了3主轴和4控制轴的联动。

3)设计了六气缸定位夹紧和柔性自动找正辅助定位装置,实现快速定位,提高了加工精度及生产效率。

取得的成效:

该机床完全适应于多品种多型号工程机械铲斗的自动安装、定位与夹紧及铲斗转轴孔高效高精度的镗加工。该研究成果的应用,每年为使用企业增加利润1000万元以上。

2.科研团队情况:

研发团队由闫文教授为总工,天津天新机床制造有限公司为研发生产基地,联合大连机床厂与济南第一机床厂等多家机床公司退休工程师成立研发团队,专门从事专用、大型机床的研发、设计与制造,目前已经为国内多家企业研发并制造大型专用机床若干台,并已投入作用。

联系人:闫利文13920047330

 

 

 

兆瓦级风力发电液压动力控制单元研制

项目负责人 闫利文

所属部门: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专利2

1.项目简介:

该项目是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包头市和维德机电液压设备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该项目大幅度的降低了大型风电机组的制造成本,为国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提供配套设备,找到了突破"风力发电机制造成本高的价格瓶颈"的方法,将具有重大意义。

特色和创新之处:

1)实现由上位机模块对液压控制模块进行控制,再由液压控制模块按照上位机模块的信息分别对桨距控制模块、偏航控制模块、制动控制模块进行控制。

2)设计制作了独立液压变桨距的控制模块。采用电液比例神经模糊控制器构建了闭环控制系统。

3) 设计制作了液压制动控制模块,该制动模块采用了液压缸活塞式制动磨片,并采用比例伺服阀进行控制,实现了自适应大摩擦力制动方式,完全适应于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需求。

取得的成效:

该单元具有环保、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等特点。采用了高品质阀件,有效降低了液压系统维护的成本,为国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提供配套设备,找到了突破口,将具有巨大社会效益。该研究成果的应用,每年为使用企业增加利润1000万元以上。

2.科研团队情况:

    研发团队由闫文教授为主持,包头市和维德机电液压设备有限公司为研发生产基地,联合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工程师成立研发团队,专门从事风电专用液压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与制造。

联系人:闫利文13920047330

       

 

 

 

 

智能多功能液压制砖机QT9-20

项目负责人 闫利文

所属部门: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利5

1.项目简介:

该项目是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天津市新实丰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该设备采用了智能化贝叶斯集散控制系统,该控制系统具有显示、操作、管理集中,控制相对分散,灵活配置,组态方便的优点。设计了模具隔振振动系统,液压马达可以通过改变液体流量改变起转速,继而改变振动系统的振动频率,使其适应不同的被振物料,提高了主机的应用范围。同时,液压振动系统采用一次隔振系统,在振动台和机架之间加液压马达全控制型阻尼液压橡胶气浮隔振弹簧,以有效的减少传给地基的振动,保证机器的正常工作和使用寿命。该设计方案既满足了功能要求和工艺流程,又保证了设备的质量和工作可靠性以及工作的安全性,同时又降低了成本。

该成果在天津瑞建建材加工有限公司等1000多家企业得到了推广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高,尤其是社会效益显著,在国内外具有广阔的推广价值。

该项目申报了18项专利,其中发明8项,实用新10项,五项实用新型获批。

2.科研团队情况:

    研发团队由闫文教授为主持,天津市新实丰液压机械有限公司为研发生产基地,联合天津大学等多家单位成立研发团队,专门从事液压制砖机的研发、设计与制造。

 

 

汽车覆盖件模具高速高精加工理论及应用研究

项目负责人  蔡玉俊

所属部门:天津市模具数字化加工中心

项目针对汽车覆盖件模具的高速高精加工,提出了面向加工特征的模具型面粗加工策略、面向刀具序列的分片加工策略和基于微观几何仿真和瞬时切削力模型的进给速度优化方法,使每台设备加工效率提高20%以上;提出了三维刃口轮廓的螺旋线插补加工方法,改变了以往靠手工调整的不足,实现了三维刃口轮廓的高效数控自动加工,不仅使加工效率提高了30%以上,而且防止了加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干涉现象,保证了加工质量。针对刃口空档背铣刀加工过程中缺乏专门的CAM模块、加工编程繁琐、精度不易保证的缺点,提出新的刃口空档背铣刀数控加工策略,能根据输入的参数,偏置刃口线后计算出加工轨迹,在计算过程中考虑了刀具的干涉,保证了程序的安全性。

该项目成果已在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得到了推广应用,并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三年来为企业增加利润1300多万元。经天津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组织专家鉴定,结论为国际先进水平。

联系人:蔡玉俊15922023990

 

 

 

 

轿车外覆盖件用高精度复杂模具开发及产业化

项目负责人  蔡玉俊

所属部门:天津市模具数字化加工中心

获奖情况: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项目针对车身覆盖件的特点,结合典型成功案例,建立了基于结构和功能的分类制件冲压工艺知识库;开发了面向复杂外覆盖件的专用模板化模具设计系统、BOM自动生成系统、标准件综合管理与调度系统,提高效率30%;开发了基于真实压力机状态下模具结构的受力变形补偿系统,修正了凸凹模之间不等厚度间隙数值,显著减少了钳工研合工时,提高了首次件的合格率。解决了高档轿车外覆盖件用高精度复杂模具在工艺、设计、制造、装配、精度保证等方面的众多难题,建成了高档轿车外覆盖件用高精度复杂模具产业化基地,提升了作为天津市支柱性产业之一的汽车行业的整体水平,改变了目前国内高档轿车关键模具依赖进口的局面。

项目在天津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应用后,已生产35个项目的侧围零件,产值1.3个亿。项目达产后,侧围、翼子板类高精密复杂外覆盖件模具年产量达到110套。技术成果应用到天汽模其它类型模具生产,年产量达到3000-4000套,产值10个亿,利税2.8亿,出口创汇6000万美元。经天津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组织专家鉴定,结论为国际领先水平。

联系人:蔡玉俊15922023990

 

获奖证书          

 

           新型凸轮旋转机构3D结构图

 

 

 

 

 

 

 

储油罐清理机器人

项目负责人 李充宁

所属部门:天津市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专利2

1.    项目来源、水平、关键技术或创新点、成果应用领域或范围、项目转化或合作情况、预期效益等;

项目来源   胜利油田胜利工程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是国内首创的储罐机械化清理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该技术领域空白。

    成果应用于石油化工领域,能够代替人工进行油罐油泥的机械化自动清理,可使清罐作业安全化、简单化、智能化。

    1)采用机械式清理与高压液体射流清洗相结合。

    2)高机动性,液压驱动,符合防爆要求。

    3) 特种行走阻燃耐油橡胶履带,附着力强,机动灵活、安全可靠。

该项成果为油罐清理机器人的产业化推广提供基本依据和参考,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 简述科研团队情况:研究领域或方向、取得的成绩等

    科研团队在机械设计、制造和机电一体化领域开展课题研究,主要方向有精密传动系统设计制造与测试、机器人系统设计关键技术、新型机电装备及系统的研发等。完成了多项省部级项目和国家“863”项目,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联系人:李充宁 022-88181099

获奖证书

实物照片2

 

 

 

 

 

系统可置换式硬面板数控系统仿真器软硬件平台研发

项目负责人 孟庆国

项目所属部门:数字化制造技术研究所

获奖情况: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本项目是面向数控加工仿真领域而开发的单机多平台数控加工仿真器系统,包括系统硬件和软件。系统采用创新的“真实操作,虚拟显示”的操作模式,将数控机床的操作部分以真实的硬件实现,切削加工部分以虚拟加工方式实现,可以产生和真实机床一样的操作感受。通过采用面板置换、系统界面动态生成和虚拟加工等技术可以达到在同一硬件平台上实现不同数控系统的加工仿真效果。目前已开始在一些高校工训中心,职业教育园区、军队院校和工程实训中心推广应用,产生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项目研发团队在数字化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孟庆国教授带领下,以数字化制造技术为研究方向,在数控加工仿真、跨平台数控,弧齿锥齿轮加工等领域均取得较好成绩。

联系人:胡德计13011306419

成果照片(2-4张)

 

 

 

 

 

 

 

轿车覆盖件模具模面补偿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项目负责人 苗德华

项目所属部门:天津市模具数字化制造技术工程中心

获奖情况: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滨海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精细模面补偿是高档轿车等大型薄壁件模具制造中急需解决的理论问题与关键技术,由产学研合作研究开发,项目成果目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开发了基于制件厚度减薄与模具弹性变形点云耦合的数值模拟和精细模面设计技术,达到了大型汽车覆盖件模具凸凹模工作型面贴合率要求,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对改变当前我国高档轿车覆盖件模具依赖进口的局面,以及提高运载火箭、飞机等覆盖件模具设计制造都具有重要意义与实际价值。

研究团队以汽车覆盖件模具精细模面设计技术、模具结构性能分析、模具材料性能优化等为主要研究方向,部分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在知名模具企业应用,提升了企业的技术水平。研究团队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高级实验师2人,博士讲师5人,有企业工作经历硕士讲师5人。近5年,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天津市高校双五科技计划项目1项,横向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1项。

 

联系人:蔡玉俊15922023990

 

 

 

 

 

精密传动系统动态传动精度测试技术研究

项目负责人 戚厚军

所属部门:天津市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

获奖情况: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来源于部级科研课题,主要以精密传动系统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动态传动精度模型,分析了传动系统中各零件的加工误差、装配误差、间隙及齿轮啮合刚度、轴承刚度等因素对传动误差的影响;开发出传动误差测试系统,实现了传动误差的高精度测试,其测试精度为±2角秒,并可分析传动系统单项传动误差和各次谐波。

该传动误差测试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种精密传动系统的误差测试与分析中,如齿轮机床、数控机床、精密减速机、工业机器人等的传动系统中。

该项目由一支从事多年传动系统设计、制造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承担,多年一直从事该产品的开发,积累了较丰富的设计制造经验,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课题、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省部级课题等。

联系人:戚厚军15222896838

 

系统传动精度

系统传动精度的频谱

 

 

 

 

 

 

高速伺服注塑成型机

项目负责人 王权

所属部门:天津市模具数字化制造工程技术中心

随着塑胶制品多样化其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伴随着高分子材料和制造业的迅猛发展,工程塑料在精密仪器、电子仪表、音像制品、医疗器械、电脑配件、通讯器材、光学镜片等制造领域得到了广泛地应用,这类塑料制品大多机械强度高且体积小、重量轻、外形复杂或超薄壁,其尺寸精度、形位误差、重量的稳定性、表观质量等参数均要求较高,目前市场上已有的普通型注塑机已难以满足对这类制品的成型要求。

在香港震雄集团工作期间,作为负责人,开发了高速伺服注塑成型机,已经量化生产。高速伺服注塑机注射速度快、成型周期短、注塑压力高、开模行程大,以及生产稳定,特别对精确性和稳定性、生产周期快和低磨损率要求最为重要。采用优化螺杆,提高塑化能力,锁模部分采用液压机械式连杆锁模装置、差动锁模结构。依托天津市模具数字化工程技术中心,有从事相关科研人员5名,主要从事注塑成型及模具设计的研究,已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论文多篇。

联系人 王权13662143702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环境安全监控系统

负责人:张军

一项目介绍:

针对森林火灾、建筑火灾、居家环境安全等当前关系到社会安全稳定的关键问题,在天津市中小企业与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支持下,本项目在研究了当前消防报警系统的不足之处后,将多层次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引入到火灾与居家安全监测中来。构建了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分布式火灾与居家安全监测定位系统,研制分布式无线消防传感器数据传输网络,结合无线传感器网络协议的层次结构,研究数据采集和传输、组网、路由及定位算法,保证了系统的低功耗、实时性和稳定性。将系统实时监测的有关参数数据(例如温度、相对湿度、位置、入侵、煤气等)发送给监控中心进行分析处理,结合检测环境气象条件、地形条件、可燃物条件等多项参数,通过模糊数学算法融合处理传感器参数,采用人工智能的的方法设置各项参数适当的预警线。并与相应参数的预警线进行比对,判断是否具有火灾及其他危害发生的潜在危险,为有关部门采取相应的措施提供决策依据。本项目在森林防火、临时建筑消防监测、展会消防监测、学校宿舍与实验室消防监测以及居家安全等方面都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因此市场广大。

二、照片

 

图片一:传感器终端节点

 

图片二:控制中心显示界面

 

 

 

图三:试验用网络节点

 

 

专利情况

1一种具有GPS定位的森林火灾无线传感器报警节点装置,申请号:201220614814.0 已获得授权通知。

2无线传感器混合网络森林防火监控装置,    申请号:201320107810.8

3一种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学生宿舍消防报警系统,申请号:201320109399.8

4 一种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的家居智能控制系统,申请号:201320189598.4

 

三、项目联系人

 

    张军 电话022-2818102713207634016studentandzhang@126.com

 

 

 

智能化预紧式汽车安全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项目负责人 关志伟

项目所属部门:天津市新能源汽车驱动工程中心

专利情况:5

智能预紧式安全带关键技术研究来源于天津市科委,智能安全带系统代表目前国际汽车安全带技术发展趋势,本项目对智能化预紧式安全带理想约束性能进行了理论分析与效能优化;采用多种感器信息融合技术对汽车碰撞预警机制进行建模;利用实时闭环反馈控制策略,进行了基于硬件在环技术的智能化预紧式安全带硬件控制器的开发。开发出了YZ6型智能化预紧式汽车安全带样机;通过“产、学、研”合作完成企业技术转化过程。YZ6预紧式汽车安全带是当前国际上先进的安全带产品,普遍用于中高档轿车,先后与一汽集团、天汽集团等三十余家形成稳定的配套关系。

本项目能为提升安全带生产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成果推广,能提高汽车安全带系统对乘员的保护效果,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对人体的损伤。

本项目科研团队近年来着力于汽车安全及控制研究,包括智能预紧安全带、乘员自动识别技术和车辆安全性能检测技术等研究领域。

联系人:关志伟022-88181106

 

IMG_0113

 

 

yz6

 

纯电动车用电力驱动系统的研究与开发

项目负责人 李小鹏

所属部门:天津市新能源汽车驱动工程中心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专利3

纯电动车用电力驱动系统是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一直以来都是众多电动汽车厂商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电力驱动系统是提高汽车动力性、续航里程和可靠性的保证,其输出特性决定了电动汽车的动力特性,同时其效率对系统效率的影响也非常大。电动车的使用能够带来减小空气污染、节约能源以及优化能源消耗结构等众多社会效益。因此本产品的研发意义重大。本项目组具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目前该产品产值达到了2000余万元,2012年获得了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联系人:李小鹏13820480231

           

 

 

聚丙烯酰胺干粉自动上料系统

项目负责人 邓三鹏

所属部门: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利3

我国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大港油田等三次采油已经开始广泛采用聚丙烯酰胺驱油技术。国内外的聚丙烯酰胺上料都是由人工来完成的,工人的劳动强度大,粉尘飞扬,需戴口罩,帽子等才能工作,当吸收的PAM大于5000PPM时因肠胃粘膜对营养的吸收被粘阻而有害。

本项目应用现代机械、电气、气压传动和PLC控制技术集成设计制作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切袋倒料装置;并采取多项措施保证人与粉尘的隔离;基于PLC开发了自动控制系统;并应用皮带输送、螺旋输送和负压输送等多种输送方式构建了聚丙烯酰胺干粉的自动上料系统。

本项目解决了袋装粉料上料时的粉尘污染,有效预防尘肺、呼吸道等职业病的发生,填补了国内聚丙烯酰胺干粉自动上料系统技术空白;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本项目已在胜利油田得到了推广应用。

联系人:邓三鹏 13920590038

 

 

 

现代生产物流作业系统及培训装置

负责人 李全利

所属部门:天津市源峰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专利2

本系统是国内领先的一种高效、可靠、标准化的、功能较全的自动化生产物流的系统。遵循了物流技术装备基本配置原则,运用了光机电气液和信息处理一体化技术,视觉、网络通讯和RFID电子标签技术,其核心技术是智能标准接口技术、斗式垂直旋转缓冲库技术和网络数据共享技术。装置主要包括了①8个作业单元和1个管理单元,其中8个作业单元的不同组合构成多种作业系统。②应用PC-LINK网络实现整个系统的数据共享。③各作业单元电气接口设有智能检测和智能保护功能。④高效多功能斗式循环缓冲库解决了不同货物同线传输,分类存放;同一仓库不同库位的同时出入库;不同仓库同时出入库问题。在该项发明基础上研制出的"现代生产物流培训装置",完全实现了该项发明的全部技术和工艺。

联系人:李全利 13820663286

一、设备图

 

 

 

二、用户现场图

 

 

 

基于脑机接口的服务机器人系统

负责人 赵丽

所属部门:天津市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专利3

本研究根据90%脑神经功能正常的人在短时间闭眼后脑电(EEG)中alpha(α)波幅均可明显增强这一普适特征,设计了一套简便易行的基于脑电α波的脑-机接口系统。该系统仅需在操作者头后部放两个脑电检测电极,短暂训练就可以快速而可靠地控制外接机电装置运行开关,还可以扩展为多选项实时控制系统。搭建了闭眼alpha波控制系统,引入开关抑制模块减少误控制,实现了对单个开关的快速可靠控制,经10名操作者试验,激活开关平均时间为2.4秒、平均错误率3%,进一步开发设计了基于计算机LabVIEW平台显示的循环灯选择系统,利用α波控制单个开关的功能,通过四灯循环作为指示菜单,实现了四个目标的α波控制选择。经5名操作者试验,证实每个受试者均只需少数训练时程即可达到10%或更低的错误率。设计了α波机器人控制系统以实现α波对服务机器人的实时控制。经5名操作者参加连续25次随机方向控制实验,平均正确率达到91.2%,再次证实本研究设计的α波的脑-机接口系统进行多选项控制的可实现性和潜在应用价值。如实现系统集成化和便携化,配置适当的控制显示面板,可望进一步开发出专供那些患有全身性重症瘫痪但头脑功能正常的残疾人使用的新型助残轮椅等产品。

联系人:赵丽  13820965315

 

 

 

 

面向太空服务机器人感知的多模式微型化人机交互接口技术研究

负责人 赵丽

所属部门:天津市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利5

1、项目简介

项目来源:国家“863”计划。

创新点:利用微纳工艺制作新型生物电传感器获取脑电、肌电信号;将多模式生物信号的采集、放大、处理、太空机器人任务级目标控制信号的生成及传输等功能,集成为微型无线生物信号处理模块;建立面向太空服务机器人感知的微型化多模式生物信号人机交互接口系统;在模拟航天失重等特因环境下,验证多模式生物信号采集、特征提取的可靠性,验证多模式人机交互接口控制太空服务机器人系统的可行性。

成果应用领域: 航空航天、康复、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

预期效益:预计未来会在航天领域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将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2、科研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脑机接口、智能机器人等方向。

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取得的成绩:发表论文34篇,其中5EI检索;授权5项专利。

联系人:赵丽  13820965315

 

 

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服务机器人系统研究

负责人 赵丽

所属部门:天津市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

获奖及专利: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专利3

1、项目简介

项目来源: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天津市科委。

创新点:提出了基于远程脑的服务机器人控制体系和结构;将远程脑服务机器人技术应用于传染病隔离病房,避免医护人员与患者的交叉感染;应用蚁群算法实现了机器人行进过程中的路径规划;识别脑电信号中的电位模式,提取相应的α波特征参数作为实现大脑与外界交流和控制的接口命令;研制了利用α波阻断特性控制外部服务机器人运行的脑机接口系统,实现了脑电信号对服务机器人的实时控制。

成果应用领域: 康复、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

预期效益:在抗击“非典”或将来可能发生的高传染性流行性疾病等方面,具有突出的社会效益和明显的经济效益。

2、科研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脑机接口、智能机器人等方向。

取得的成绩:发表论文31篇,其中5EI检索;授权3项专利。

联系人:赵丽  13820965315

 

关闭窗口
校办企业介绍 | 科研人员介绍 |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电话:022-88181556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