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科技项目 | 政策法规 | 科技成果 | 授权专利 | 科研平台 | 合作企业 | 资料下载 | 科普基地 | 全文检索 
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正文
 
天津新闻广播: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设置专职科研岗 推进以转化为导向的科研
2024-01-11 10:45   天津新闻广播 审核人:

窗体顶端

天津新闻广播: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设置专职科研岗推进

以转化为导向的科研

本网讯【通讯员李硕】1月5日,天津广播以“科技引航看高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设置专职科研岗 推进以转化为导向的科研”为题报道我校开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成果。

主持人:为了服务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产学研合作。为了进一步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学校设置专职科研岗,对教师评聘、考核指标等进行改革,鼓励教师开设公司自主进行成果转化。今天的科技引航看高校系列报道,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董晓传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学院专职科研岗的一名副教授,也是汽车模具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每学期,他的教学任务只有一门课、30学时,但他的科研业绩考核指标是教学岗教师的三倍以上,大部分时间,董晓传要和企业联合做科研:

(录音:其实我们作为这个专职科研岗,更多的相当于是一个侦察兵和信息兵,所谓的侦察兵就是我们需要不断的去企业当中去了解企业的需求。所谓的通讯兵就是相当于把这些信息拿到之后,跟老师一起来联合提供解决方案。这对我们无论是科研也好,还是科研反哺教学也好,都是非常有利的。老师可以拿到更多的项目,或者是拿到更多的经费,这都是一个双赢的一个事情。)

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这些都是与董晓传所在的实验室长期合作的企业和单位。围绕企业的需求,实验室在模具高效高精加工、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模具产品质量检测等方向开展研究,并推动落地应用。董晓传说:

(录音:这个产品就是我们一直在给天汽膜提供的一个服务,就检测这个生产出来的这个产品是否符合它的质量要求,比如对于福特的产品来说,在南京的福特总部在那边进行检测,一来一回时间上的流程,一个件就需要一个礼拜,而且费用相当高。我们了解到这个需求之后,依据我们的检测设备对他提供进行服务,现在只需要两天,而且费用要比那边低得多。)

为了让专职科研岗教师心无旁骛,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创新性地设置了成果转化型教授、副教授,以对企业委托的重大项目的贡献情况来进行考核评价,在这样的机制下,学校年均科研经费达到了上亿元水平,其中90%来自于企业一线的工程开发问题。今年,学校还引导这些手握成果的教师到附近的天开园东翼进行自主创业,董晓传就在那里注册了公司,他的数字孪生产品实现了转化。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彭涛说:

(录音:对于老师的这个考核,在科技园的这个成果转化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我们现在有30家创新创业的企业,大部分都是老师自己创新创业的,落地天开园东翼的,有42项科技成果在这落地转化。产值大概是1000余万元。)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阎兵表示,将持续围绕天津市“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发展需求,深化产教科融合:

(录音: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推进以转化为导向的科研,聚焦我们行业企业的核心的这种研发的需求,要求各个学院、各个学科都进行高水平成果培育,打造我们教育教学的增长点和产业的增长点。)

关闭窗口
校办企业介绍 | 科研人员介绍 |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电话:022-88181556  邮编:300222